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青春還鄉 返鄉紮根


 青春還鄉  返鄉紮根

《憫農詩》李紳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青農從事農願意頂著烈日當空下田工作,栽培農作物,很值得鼓勵的事,剛回鄉務農街景常是路旁擺攤賣菜的老人們寂寥的身影,留在鄉裡的老人沒有年輕人照顧,鎮上內活力顯得十分低落。
 

根據數據



 

雲林縣民政處的統計資料,雲林人口跌破70萬人 「雲林人口外流嚴重、地方就業機會低,許多年輕人離開家鄉到外地打拼,造成雲林老年化」並高鐵雲林站營運週日單日運量達2萬2千3百人次,不僅高於彰化、 苗栗,甚至比嘉義站多,顯示人口外流問題

 結識青年返鄉

返鄉青年每個人用不同方式,心力貢獻家鄉,投入無煙囪事業、生產無毒、為農業、文創注入活水與活力更加與地方結合,農業旅遊發揮創意服務社區,期盼鄉鎮從沒落到再生、繁華,最重要的元素除了產業創新發展,青年返鄉更是美麗故事的開始,用青春與活力農鄉文化統整、農產品包裝等活化工程上,於公部門推動在地產業發展帶動地方觀光和文創。

希望未來瞻望結合在地觀光體驗


可以做到能推廣地方產業,也能凝聚青年力量,讓更多青年願意回到充滿機會的家鄉,推出農村社區輕旅並且成立一個返鄉青年基地平台並且兼顧理想與現實也紛紛回鄉青年築夢工作機會,秉持自己的所學都是前輩傳承下來,所以不藏私,未來值得期待將部分利潤回饋社會做公益。


還鄉再造農業開創一片天

農村社區輕旅透過設計更多有趣的DIY活動拉近農業與消費者的距離,透過體驗活動,讓更多人接觸及與本土農作產生連結,進一步食用本土農產品及生產的食物文化觀光產業,深度導覽小旅行方式,吸引旅客前來在地的文化創造出在地產業,讓更多在地青年返鄉創業、在地就業機會,在地的創新工作並達成深度行銷地方的目標,為青年打造一個具完整性且橫跨產業多面性的回鄉之路亦有所助益。

推動地方觀光/發展、產業文化、產業發展與傳承

 為地方盡一份棉薄之力未來能參與公部門推動籌辦『導覽解說』培養解說員發展農村微旅行並將與鎮上青年結盟以回饋在地的方式不定時籌辦回饋公益活動,透過活動設計增進地方產業與地方居民的連結性和互動性。

規劃學童們學會與生態相處尊重生命,傳遞回鄉理想 ,秉持初衷信念,再度提升對於土地的情感因而返鄉青年了照顧雙親與對傳統產業的使命感,開啟地方特色產業的新契機  ,獨居老人送餐,透過舉辦在地文創、生活策展、專題講座等活動,期許成為在地文化據點,讓鎮民與孩子相互交流,吸引年輕人返鄉,返鄉來為自己的家鄉做事一顆不停前進的心,結合當地的人文、歷史、景點、生態及特色商家,老舊的建築被賦予了新生命,並願意真正付諸行動一個平台。

田間自然生活課,將村落生活所蘊含的知識,傳授給孩子們,最堅韌的生命、最美麗的風景農的夢想藍圖 ,樹立起成功典範的標竿,成為 續返鄉年輕人學習與仿效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