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2016第一期紫米(黑糯米)栽種

2015/12/27到林內烏塗的秧苗場實施明年(105年)一期稻作的秧苗浸種育苗作業:

  1. 鹽水調製-去除不良稻種-約30分鐘
  2. 清洗稻種-去除鹽水
  3. 以KKF菌液稀釋20倍浸泡-殺菌4小時
  4. 以KKF菌液稀釋50倍浸泡3-5天-催芽
  5. 之後會移到綠化場,等待熟成插秧(大約3週左右)
  6. 預計/1/15~1/20插秧
從稻種到香米飯,全程無化學農藥、無化學肥料、無除草劑---友善這片土地,照顧吃米飯的人,感恩同行善友的一路相伴。





 

2016/1/13 插秧前先做整平作業

火犁兄打頭陣,人力整平器隨後跟上,白鷺鷥、燕子空中支援除蟲,飽食一餐





2016/1/15 插秧

下雨天,插秧天,雨綿綿,秧連連,雨中完成插秧,雨水是上天賜予最好的肥料,120天後(5/15),稻穀結穗飽滿,就可收割了





1/21 補植

將漏插的、單枝的、倒下的、枯掉的、福壽螺吃掉的……,都把它補起來,努力努力再努力,拼下去。



2016/1/24 北極震盪,超低溫寒流來襲,全台溫度遽降,山區紛紛下雪,平地溫度只有0~8度,需多地方都下冰霰,水稻預防寒害,需灌溉淹水,以水保溫,降低寒害,去年也遇寒流,溫度10~15度,但已受損嚴重,今年為避免同樣事件再發生,將水位提高,等寒流過了,氣溫回升時,再將水放掉,讓水稻接受溫暖陽光,盡速恢復生機。

寒流急凍台灣…全民追雪 農漁淌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