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青春還鄉 返鄉紮根 五部曲【城鎮街區培力與經營工作坊】

                            有親切體會旅行的感動

恬靜的巷弄、款款行旅行的小鎮感動力

921地震後,竹山小鎮更加寂寥,人口外移也更加嚴重,南投縣主計處最近完成人口結構分析,根據統計資具有工作能力的青壯人口為了生計紛紛流向工作機會多的都會區,人口外移日移嚴重,學生人數銳減鎮上人口六萬人不到。

隨著竹山鎮的繁華與沒落,一個人口逐漸外移的小鎮,曾被《天下雜誌》選為台灣最美民宿的「天空的院子」68年次的創辦人何培鈞如何透過文化工作機會、創意來引領青年入鄉分享一路失敗的經驗與勇往創新的精神,如今天空的院子已從荒破蛻變為全台最美民宿,房間一位難求未來在小鎮活化的旅途上,力量工作機會將小鎮的在地生產融入院子,欲以文創力量改變竹山人的觀念。


隱藏於巷弄的台西客運站空間活化新生外,同時也是轉化成為從產地到餐桌的人文餐廳,客運站二樓,空間活化的竹藝復興計畫──「竹青庭人文空間」具特色的自然景觀或人文古蹟、歷史建築等。





竹山創意特色餐
 
 
 



竹山老街竹山已逐漸擺脫沒落鄉鎮的印象
賦予新的創意與生命,將旅遊與文創結合,竹山小鎮呈現在地的美,也透露出原本隱藏的活力與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