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20140710-用好菌善待土地/陳世斌

用好菌善待土地
文/陳世斌

「土壤是活的,我們要用來自大自然的菌水來改良它,喚醒它的活力,」KKF自然農法推手陳瑞芳說。
週五早上,土庫馬光厝一群農友正等著他們口中的「瑞芳老師」前來帶領他們上一堂KKF自然農法課。這回陳瑞芳要教他們如何用已培養好的微生物菌水浸泡種子,可殺菌兼增強抵抗力。

 


陳瑞芳提了一個袋子,裡面是一包包採集自各地深山的腐植土,「這些土由落葉自然腐化而成,含有豐富的微生物,培養出的菌水最好用,」陳瑞芳說。
旅居洛杉磯的陳瑞芳經商有成,日本核災事件後,深受震撼,決心「為地球做一點不一樣的事」。二○一二年接觸到「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ao-Kwan Foundation、以下簡稱 KKF)自然農法後,非常認同創辦人Daycha的理念,開始全台跑透透,出錢出力,免費推廣KKF自然農法給各地農友。
台灣發展有機農業近二十年,採用有機肥為主,KKF自然農法則鼓勵農友自製成本低廉的微生物菌培養液肥。
無論是種植水稻、蔬菜、果樹,甚至是魚塭,都可以利用微生物菌方式改良土質、水質,促使農作物健康生長,「這是善待土地最好的方法,」陳瑞芳說。
—摘自天下雜誌「雲林款款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