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環保水果酵素

這是為在桃園地區在小學推廣環保水果清潔酵素寫的:


 台灣這幾年食安問題嚴重, 引起國人極度的關切,開始思考台灣的農產品是如何種植出來的? 以及在種植的過程,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是否破壞了土地與環境及整個生態? "新良食·淨土文化推廣協會"(正在籌備申請中,前身為KKF自然農法在台推廣中心),觀察到台灣的土地與生態環境,這數十年來有很大的破壞。因此在數年前開始推廣不用農藥及化肥,除草劑的自然農法,在全台開課免費教授。
 觀察到現在我們所居住的社區,環境,土壤與生態已經嚴重破壞,除了農業與工業是最主要的污染破壞者之外,我們每一個人,每個家庭,每天所產生的廢棄物及清潔劑的使用,也造成了水溝河流,環境的污染與破壞。因此我們希望推廣無毒社區/淨土文化,邀請每一位居民參與,由自身與家庭的減少廢棄物及污染,以及污水循環再利用做起。

 我們在2016年,開始會透過與社區的合作,一起來進行2-3小時的教學,"打造無毒的社區/淨土文化推廣/環保水果酵素製作",以及現場示範水果清潔酵素製作。透過power point照片的介紹, 了解環保大工程微生物菌的功能⋯⋯, 可以幫忙製作液肥與堆肥,將所有人類食物(廚餘蔬果皮),農業(稻桿雜草)廢棄物循環再利用。

 並且可以加速水果酵素的分解,作為家庭最好的清潔劑。可以用來清洗碗盤,廚具,桌面,洗衣服,洗頭髮,清潔地面油污,疏通馬桶,最後甚至稀釋以後可以來澆灌植物。假如我們居住的社區環境以及每個家庭,使用過的廢棄水,沒有化學清潔劑的破壞,水溝中的微生物菌沒有被破壞,才能分解其中的有機物質,而不至於發臭滋生蚊蟲。這些家庭廢水是可以用來循環再利用的,例如作為灌漑用水或洗車。我們也可以示範雨水回收概念,以及工具製作。假如我們可以在每一個縣市推行無毒社區/淨土文化的概念,並實際使用環保清潔酵素,我們居住的社區環境,確實可以達到無毒的狀態。
           

 現場我們要請社區學員配合,自行攜帶家中的廚餘機蔬果皮,來製作水果清潔酵素,完成以後並回饋給社區。材料的準備:我們需要大量蔬果皮,數公斤砂糖,並請協辦單位自備大型容器數個即可。並且提供可以放投影power point的教室,以及可以現場示範的空間。
         

 希望這樣的概念可以被接受並推廣,打造一個無毒的生活環境,與生產無毒安全的農產品,維護我們的健康,並保護我們的居住的土地與地球。讓地球的生態惡化降低,減少河川水源污染,減緩地球暖化,讓我們可以永續的生活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