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白蘿蔔


 入冬之際,正是白蘿蔔的盛產期是收穫白蘿蔔季節已將日月精華轉化為營養,轉入地下養成肥碩根莖。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蘿蔔富含纖維質,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的白蘿蔔,和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能促進消化,增強食欲,也能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白蘿蔔性味較涼,所以還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有助健康。

 日本人稱蘿蔔為大根,白蘿蔔是五行中的白色食材,照中醫的說法是對應肺部,營養豐富
食材但蘿蔔的營養成分大部分都在皮裡,烹煮白蘿蔔時,加點米可以去除辛味。

 選擇蘿蔔以表皮光滑細嫩、色澤白、有重量感,以手彈之有輕脆聲為佳。
  
 
                                              
 花點心思,白蘿蔔可做成一道道美味的料理,做成蘿蔔糕都特別好吃!
                                                   
 

白蘿蔔小辭典

白蘿蔔為十字花科,一、二年生草本植物,依葉形可分為皮葉種和裂葉種兩大類,依形狀則可分為酒瓶形、圓錐形、球形、橢圓形、紡錘形,果肉也包括白、紫、紅、綠等多種顏色,台灣目前栽培的蘿蔔品種,以梅花、椿仔、矸仔、櫻桃、青色為大宗。
 

善用先人智慧日曬蘿蔔乾

把蘿蔔刨片在太陽下曝曬約3天,就能做成甘甜爽脆的蘿蔔錢,再加鹽、經過更長時間曝曬,就能將蘿蔔的甜味轉成鹹香甘醇的風味,也就是俗稱的菜脯,用來入菜提味十分下飯。


                                                

                                                       
 烈日下採收蘿蔔,可謂「汗滴禾下土」。下田拔蘿蔔,享受田園之樂~


訂購資訊:雲林好好友善農場:溫禮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