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播下「善」與「綠」的種子 - 2016 年第一期水稻育種作業


     現在水稻育種作業,農夫通常向育苗場購買秧苗回來插秧,育苗場常浸泡稻藥劑浸泡稻種中催芽消毒,會有藥劑殘留及造成灌溉水道汙染、蜜蜂誤食死亡、生態環境破壞等問題,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我們採用老祖先的智慧,從稻種篩選至收成全程無化學農藥、無化學肥料。

  採用KKF自然農法水稻育苗過程中與傳統稻米育苗跟與一般育苗場的慣行農法不同,以自除了ˊ育種過程不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外,在栽種過程中,也同樣完全不施化學肥料、化學農藥。雖然產量不多,給家人吃安心潔淨­的蔬果,帶來健康的生活。  
      



2016 年第一期水稻育種作業,於 2015/12/30到林內烏塗的秧苗場做秧苗浸種育苗作業:
    1.鹽水調製-去除不良稻種-約30分鐘
    2.清洗稻種-去除鹽水
    3.以KKF菌液稀釋20倍浸泡-殺菌4小時
    4. 以KKF菌液稀釋50倍浸泡3-5天-催芽
    5.裝盤-以KKF菌液稀釋30倍噴溼秧苗盤+土
    6.移至綠化場-等待熟成插秧(大約3週左右);
從稻種到香米飯,全程無化學農藥、無化學肥料、無除草劑---友善這片土地,照顧吃米飯的人---感恩同行善友及認同的一路相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