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0140512-稻花香

 

多數人應該都不知道,水稻也是會長花朵的,照片中稻穗旁那小小白色的小花,便是水稻所開的花。

 
 稻成為稻穗後,一株稻穗約開200-300朵稻花,一朵稻花會形成一粒稻穀。稻花沒有花瓣,也很難看到雄蕊雌蕊,它們都由稻花的內外穎保護著。
 


 
  稻在自體授粉時,雄蕊上的花藥會破裂,花粉相當細小,會隨風力,稻的搖擺,落到隔壁雌粉上頭。與雌粉子房中的胚珠結合,發育而成胚芽,也就是人類食用和攝取營養的主 要來源。在胚芽附近,還有漿狀的胚乳會不斷增加,使子房日漸肥大。外觀上則會看到綠色的稻穀上有細毛,稱為稻芒。
 

 
 
 如果要看水稻開花,必須要在稻子插秧後50~70天之間,到稻田裡慢慢仔細觀察,就有機會看見稻穗上面呈淺黃綠色的穎花(水稻的花)。 
 
 
桃園3號芋頭香米
 
 水稻開花時,稻穎會打開,雄蕊和雌蕊便從稻穎中伸出來授粉,授粉完畢後稻穎就會閉合起來。
 
 
桃園3號芋頭香米
 
 水稻授粉過程可能只有短短30分鐘到一小時,這也是很少人看見水稻開花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